擔任主管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我覺得當主管應該要有以下幾點認知,才能帶領團隊創造績效!!






1.給資源~”協助”調度你的同仁完成工作所需的資源,你的管理權限要用在這裡。 


2.給方向~設定中期與近期目標,不要讓你的同仁瞎晃、做白工。 


3.擋子彈~部屬的問題就是你的問題,扛起責任,子彈飛過來不要站在部屬後面。 


4.啦啦隊~經常想辦法讓部門氣氛融洽,有些部門你一走進去就感覺好像走到冰庫裡面。如果自己做不來,部門內總有人比較活潑,鼓勵他、協助他,不要讓部門經常很沉悶… 


5.代出頭~要讓你的主管知道你的部屬的貢獻,哪天要發獎金不會發錯;哪天要精簡人力,才不會被review掉。而且要經常做,才不會臨時抱佛腳,跟主管溝通不清楚… 


6.權責分明~不要讓會做事的人做到死、不會做事的人混到爆。 


7.獎罰分明~做好的要即時鼓勵,做不好的也不能不痛不癢。 


8.鼓勵創新與負責~不要讓同仁唯你的意見是問,鼓勵/允許員工有自己的想法,並且為自己的想法負責任,對待這些想法要保持彈性與開放。 


9.要求進度~讓同仁的戰力維持在高峰,一方面同仁不會有空想其他有的沒的(看誰還有空玩MSN?);二方面也協助他們不斷挑戰自己的極限,不斷成長。 


10.設定界線~工作該有的紀律還有倫理,還是要顧到。 


11.訂定標準~工作品質的標準不能隨意放水,不能隨自己的情緒起伏而標準不一。 


12.化繁為簡~類似郭語錄,把你對於同仁的工作要求,化成幾段話,不斷耳提面命,直到接受與內化。像我也有吳語錄。 


13.不斷學習~不斷對外吸收新知,對內從部屬的反應做學習,也鼓勵部屬不斷學習,以身作則鼓勵閱讀,創造不斷學習的氣氛。 


14.文化傳承~公司的經營理念,自己要當role model,我相信每家公司至少都認為誠信正直很重要,這也是我不斷強調的基本工作價值,必須嚴格要求。 


15.向上管理~ 管理老闆對自己的期望,站在老闆的角度想事情。你怎麼對待你的老闆,你的部屬也會學習。 


這些是我的經驗,沒有管理大師的加持,屬於我的原創,如要轉載,請經過我的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