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雖然是非營利事業,但有蠻多地方是值得營利事業來學習,事實上單單台灣地區研究慈濟的碩博士論文至少就超過100篇!! 

以下僅就我自己的觀察,提出一些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





1. 願景領導: 

(1)一個好的企業一定有清楚明白的願景與目標,一個好領導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幫組織設立願景並且確立目標,一個好的願景與目標能夠為大家所認同,也因此能夠凝聚員工的向心力與共識,讓每個人的力量朝向同一個方向。 

(2)君不見慈濟的四大志業、八大腳步,慈濟有幾十萬人散佈全球各地,人人琅琅上口而且身體力行。 


2. 文化建立: 

(1)一個好的企業一定有強而有力的文化,企業的文化來自於領導者的管理風格與價值理念,價值理念要清楚明白,要透過多元方式傳達,直到員工的行為不知不覺被改變!! 

(2)君不見上人透過每個機會傳達她的理念,例如靜思語、媒體、書籍、雜誌、志工早餐會...,而這些理念就成為慈濟清楚明白的企業文化,當然這背後有佛教深遠且龐大的智慧,也有上人獨到的詮釋與實踐的精髓... 

(3)台積電、鴻海、IBM、HP這些公司,哪一家的企業文化不明顯? 每個員工走出去就有那個樣子!! 慈濟人是不是每個人都讓別人的感受都很一致? 我覺得慈濟人給我的感覺就是很有耐心、愛心、決心...而這些感覺其實不就是上人給人的感受!! 這就是所謂的文化!! 


3. 身先士卒: 上人對於說過的話不是只是說說而已,而且身先士卒,這有太多太多的故事不斷不斷的在慈濟裡面發生與流傳!! 其實這也算是慈濟的文化,大家都學上人挽起袖子做事,沒有人空口說白話,沒有人是思想的巨人卻是行動的侏儒... 大家都看你怎麼做,不會只聽你怎麼說!! 日本企業有所謂「走入現場」的管理哲學,每個管理者都是現場的專家,沒有人可以在電腦前面做決策,沒有人可以單靠email 做溝通,一定是在現場才能了解與解決實際的問題!! 


4. 紀律紀律:說到做到、達成目標;實事求是、精益求精 


慈濟的四大志業歷經數十個寒暑,眾人從原本的質疑到後來的相信,慈濟人一步一腳印的實踐,There is no magic, only basic. 背後的基本價值,便是對於四大志業的承諾與執行的紀律。 


去到慈濟的會場你會很感動,那裡面沒有人會告訴你,我是慈濟的什麼什麼職位的人,所以我的智慧比你高,所以你要聽我的;也沒有處級主管、部級主管、課級主管,組織分明然後層層節制。但是每個人各司其職、搭配協調井然有序,而且最難能可貴的是,每個慈濟人的態度給你的感受是那樣的一致。 


管理學上有很多學派,告訴你很多的管理機制與手法,我不認為上人有學過EMBA,有的只是走在最前、做到最後、說到做到的精神,而這樣的身教言教,傳承而成為慈濟的文化與價值,終究能夠動員數十萬個慈濟人,沒有董事會監督、沒有上市上櫃的光環,兼顧紀律與彈性,不斷成就不斷進步,不斷學習與發展,真是值得所有企業人士好好觀摩與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mpet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