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組織的好壞, 將帥的能力絕對是主因!! 
其實將帥無能累死三軍的故事, 或許您已經聽過甚至遇過,可是接下來的故事才是精采!! 




當三軍累到落跑的時候, 接下來將帥就只好自己下來做三軍的工作, 然後終將累死自己, 於是乎你會看到這個組織最後最忙的是將帥, 三軍相對輕鬆, 因為將帥自己忙的跟狗一樣, 沒有力氣跟時間用來帶兵(做管理)......所以將帥很忙, 而兵就很盲, 很茫... 


所以看一個組織, 如果你看到員工瞎混, 目標不清, 標準不明, 方向不定的話, 那就表示主管沒有在做管理!! 


如果你看到主管比員工還忙, 經常在開會, 簽核經常卡住, 決策經常反覆的話, 那就表示他們沒有做好管理!!這樣就已經出現將帥無能累死三軍的訊號...><~ 


更有甚者, 這樣的組織你通常會看到, 員工大約待個兩三年就會離職, 然後主管只好自己下來做這些離職員工的工作, 然後再找新人進來培訓, 等到新人經過兩三年的歷練之後, 就又離職了, 然後惡性循環, 然後你就發現中階幹部/主管斷層, 年資深的越深, 年資淺的越淺, 公司的HR政策彷彿是呆的越久領的越多, 然後公司裡面3~5年年資最好用的這群員工慢慢地就不見了... 


為什麼會這樣? 兩三年的員工通常已經熟悉流程、了解文化, 那他們為什麼要走? 
你沒聽過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離嗎? 


就因為熟悉流程、了解文化, 所以知道不能留太久... 那這跟將帥無能累死三軍這個題目有什麼關聯呢? 
其實很多人以為金錢的激勵是留人的最重要關鍵點, 我自己在竹科上班, 我很清楚金錢/股票對於吸引員工的重要性!! 不過我自己當主管, 還有在HR歷練的經驗中告訴我, 其實你可以用高薪來吸引員工, 但是進來之後, 他最後願不願意留下來? 願意留多久? 有多少發揮? 最重要的還是"管理"。只有好的管理, 才能讓人才願意跟你一起打拼, 也只有這樣的企業, 才有能力提供更優渥的經濟待遇, 然後良性循環... 


相反的, 人員會走都是因為主管沒有做好管理, 沒有給方向, 設目標, 訂標準, 於是乎做好的人沒有被看見, 做不好的也沒有被發現;而管理不佳的公司, 通常做的好的跟做不好的人領到的不會差太多。 最後只能劣幣驅逐良幣, 做的好的人選擇離職, 做不好的人繼續留下來跟公司永續經營, 然後惡性循環... 


還有, 千萬不要給自己找藉口, 說是因為其他公司薪資比較高/股票比較多, 所以人留不住, 然後要求HR要加薪, 要求HR要提高進用薪資, 要求HR要這樣要那樣, 搞的好像事不關己... 
員工進公司之前就知道你給他的薪資待遇如何, 對吧!! 如果薪資不如預期他也不會進來, 不是嗎? 所以主管怎麼能說員工離開公司是因為薪資不夠高呢? 那都是藉口!! 通常最根本的原因是主管不懂得管理, 於是乎員工選擇去別家公司, 去找方向, 去求發展, 去尋求"被看見"的機會... 


所以你說, 這算不算是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因為將帥的無能, 因為管理的不善, 所以三軍的戰功沒有得到應有的回饋(無論金錢或非金錢), 當然覺得累嘍;這個累不是真的體力上的累, 反而是心理上的疲憊!! 君不見, 很多善於求才留才的公司都很操喔!! 可是他們離職率不見得高, 員工不見得面露疲態喔... 


如果你的部屬留不住, 請千萬要注意是否是你自己的管理出了問題!! 
如果你們公司的員工離職率過高, 請千萬要注意, 先檢討主管的能力, 而且尤其是最高主管的能力!! 
如果離職率是公司普遍各部門都不低的話, 我跟你保證, 總經理或執行長的管理絕對出問題!! 


最糟糕的狀況是, 如果總經理或執行長繼續執迷不悟, 反而challenge你們公司的HR, 說為什麼都沒有辦訓練, 沒有好好補齊人力...等等似是而非的論點, 試圖幫自己打麻醉針的話, 這樣的高階主管通常不是能力有問題就是誠信正直有瑕疵, 那麼你應該立即離開那家公司, 因為已經沒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mpet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