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唸大三的時候, 我幫自己設立了一個人生目標, 我想要當一個好爸爸!! 
當初在我半大不小有些微幼稚的心靈裡面, 我認為要當一個好爸爸, 有幾個條件: 


 





1.至少應該提供過得去的經濟環境, 讓家人無後顧之憂, 所以提醒自己以後要努力賺錢... 


2.要有能力&意願跟老婆共同營造一個充滿愛的家庭(這是需要溝通, 包容, 不斷學習與修養的...) 


3.要能經常撥空陪小孩, 了解他們的需求, 讓他們覺得受到重視, 讓他們能依照自己喜歡的方向去發展... 


4.在小孩有需要的時候, 擔任教練 (Coach) 的角色, 提供人生的經驗讓他們參考, 少走點冤枉路... 

這些想法到現在都還適用, 而且也都還是我努力不懈的目標, 包含多賺點錢、讓自己不斷成長與成熟、學習傾聽與溝通、學習愛自己於是乎有能力愛他人、學習給自己空間也學習給家人空間、學習不斷保持學習... 


我是先當主管之後, 才開始學習如何當主管!! 如同多年前的一個廣告語~我是當了爸爸之後才開始學習當爸爸... 


然而幸運的是, 學習當爸爸跟當主管, 其實有相當多共通之處, 所以我當我花時間學習扮演好其中一個角色時, 許多經驗都可以複製到另外一個角色上。
更有趣的是, 很多幼教的書籍, 可以把「父母」改成「主管」, 然後把「小孩」改成部屬, 就可以直接拿來當作主管手冊用了。


例如最近很火紅的一本教育書籍~第56號教室的奇蹟, 其中最開始的一兩個章節的幾個觀念, 完全可以用在引導新進同仁!! 所以當初我設定作為一個好爸爸的條件, 完全也可以運用於當一個好主管。 
例如你要帶頭拿到績效, 才能代表/帶領你的團隊跟公司爭取更高的薪資福利, 這是對同仁的經濟負責;如果不能善於整合團隊達成目標, 那大家就只好吃其他team吃剩的(如果有剩的話)... 


例如你要了解你的部屬的特質與專長, 給予他適合的工作目標與訓練計畫, 並且不斷檢討不斷調整, 協助部屬的能力得到充分的發揮。除此之外, 還要負責協助移開擋住部屬發展的石頭, 把部屬的舞台架好, 讓他得以盡情揮灑!! 


又例如你要擔任部屬的人生導師, 協助他們建立正確的工作價值觀、工作紀律與工作倫理。例如我最重視的誠信正直的工作態度。我經常跟我的部屬說, 你不見得一輩子待在我的Team, 我希望你除了學會工作所需的專業之外, 同時你必須成為一個正直任事的工作者, 有一天你可以用這樣的工作價值觀幫助自己與團隊邁向更高的成就!! 少了誠信正直, 所有的成就都會是短暫而經不起考驗的。
事實上, 在我的團隊裡面, 犯了誠信正直的錯誤第一次可以原諒, 第二次就是唯一死罪!! 你得讓你的團隊知道你的底限, 尤其是工作價值/紀律/倫理的底限!! 


再例如遇到部屬能力不足時, 要能夠提供訓練的機會;部屬有進步要給予及時的鼓勵, 讓他知道你的在乎;部屬犯錯的時後, 能夠明辨是非給予寬容對待;部屬需要方向的時候, 可以跟他討論, 給予指導;部屬迷失了方向的時候, 要能及時發現並且適時引導... 


談到這裡, 我無意讓你認為你的部屬像個小孩一樣老是需要別人在旁邊照顧/叮嚀, 視他們為能力不足的個體;相反的, 我認為擔任主管的人, 要能看見部屬的未來與可塑性!! 
而這需要自我「修養」~修改自己的缺點、滋養自己的優點, 才能讓自己有能力「看見」你的部屬的特質、專長與發展需求,包容/改善他們的缺點, 也強化/發展他們的優點。 


好的主管要能看見&相信部屬擁有無限寬廣的未來與可能性, 提供協助與教導。 並且願意承認與欣然看見, 有一天他的成就很有可能在你之上!! 對待自己的孩子, 何嘗不是如此? 


所以我說~一個好的主管通常是一個好的父母親, 反之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