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當過幾次的空降部隊, 我喜歡在上班第一天, 就讓我的team member知道我的一個做事的習慣, 也同時是我對他們的期待... 我會讓大家知道, 他們隨時有什麼idea, 有什麼困難, 有什麼需要找我討論的地方, 他們隨時都可以找我, 也不用擔心打斷我的工作, 只有一個前提, 就是自己必須帶著solutions來找我討論。 

Come to me anytime with solutions. 這句話分享給大家!!






這個Solution是有加s的, 也就是說這是個複數。為什麼是複數呢? 提出一個solution不可以嗎? 
可以, 除非你確定所提出的solution是唯一的作法, 不可能有別種方式;然而受限於自己的眼界與資源(包含時間, 你的主管能夠忍受你多久才提出一個solution?), 我們很難想到一個獨一無二且面面俱到的solution。


各個solution之間都存在某種程度的trade-off, 不可能有完美的情境, 也不可能有完美的solution;或者, 這個Solution有把握說服主管接受與支持;如果這個solution沒能過關, 等於要再重新想過, 不但浪費時間, 也浪費自己在主管印象中的reputation!! 這種事不用發生太多次, 只要一兩次, 主管就會留下一個印象, 認為你是個思密不夠周延, 不夠認真的部屬。況且所有solution都所必須面臨選擇, 而選擇的那個人不是你, 是你主管, 或者更高的決策單位。


試想一下, 自己覺得已經想到一個完美的solution, 送到主管那邊被退件, 會不會覺得懷才不遇, 天下的老闆都是豬頭? 多想些solution對自己來說也是訓練與自我要求!! 檢驗一下思考的面向夠不夠, 深度跟廣度夠不夠? 也可以讓主管看到你的專業跟別人不一樣, 他會更放心把工作交給你, 也會更放心相信你的建議!! 


有些部屬會拿著問題來找主管, 請你指導, 然後問題就變成是你要負責去解決的, 然後他還會定期來問你問題解決了沒? 有沒有什麼好的建議? 搞到後來變成他是你的主管!! 如果你回答出來, 難保他哪天不會又帶另外一個問題來請你解決;如果你回答不出來, 搞不好他還會補上一句:「連主管都不會, 我當然做不出來」或者「這個老闆能力也是普普通通, 沒有辦法從他身上學到新東西」;更有甚者, 還有主管因此累死自己來解決部屬的問題, 還覺得自己是個糟糕的主管, 從此喪失自信...><~ 


當主管就是要學會如何「透過他人以竟事功」, 重點就在於透過他人, 而不是自己做死... 所以下次你的部屬給你問題的時候, 請記得, come to me anytime with solutions. 


p.s.有一本書寫的真好, 趕快去買回來看吧!! 別讓猴子跳回你背上 / 臉譜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