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存在的天職, 好像就是設計出一堆管理機制/表格, 來改變別人...

所以我們會設計績效考核, 讓大家每年痛苦一次、兩次, 甚至四次, 而且每次痛苦之前, 都還會開課提醒主管要作績效面談、如何作強制分配, 提醒同仁要用SMART設定目標, 填寫一堆表格... 請不要怪我們, 我們是希望大家好啦!!  大家都要聽話喔, 因為總經理很重視喔!!  分紅多少就看你的考核結果啦!!

所以我們會推Buttom 5%, 讓大家人心惶惶, 讓大家忘記自己是人類, 忘記自己的家人與健康, 拼了命就是要出頭, 拼了命就是要把別人踩到Buttom 5%裡面...

我們還會有樣學樣, 導入學習型組織、教導型組織、知識管理、平衡計分卡、職能管理模式(就是訂出一堆核心職能、管理職能、專業職能, 如果你弄得懂還記得起來的話, 我就隨便你…)、主管讀書會等等, 大概每年都有新花招, 就是深怕你不知道現在流行什麼

我們也知道這樣做會讓大家不開心, 所以我們還會推動一些案子來緩和緊張的氣氛例如:推動Mentor Program來照顧新人、設置意見信箱讓同仁暢所欲言、開一堆課程教大家要團隊合作、要溝通、要管理衝突, 還要做壓力管理

最後我們還都知道這樣無法掩飾自己就是討人厭, 所以通常HR裡面會編制一個或一組管理師負責員工關係, 辦些活動(看場電影、唱歌、打球、家庭日、運動會怎麼每家公司都差不多這幾招? 喔喔, 因為都是那幾家運動公關公司設計的啦!!)、邀些講座, 甚至找個駐廠或線上心理諮商師, 來讓同仁紓解紓解、開心開心, 當作感謝同仁們這一年來對HR的忍耐與配合!!

還有還有, 最後我們總會安慰自己!!

當我們聽老闆的話把不乖的小孩開除時, 或者把組織圖改到連自己也看不懂, 或者聽信顧問公司慫恿而導入一堆最夯的管理手法時, HR就叫做策略夥伴(Strategic Partner) 變革促動者(Change Agent)

當我們設計很多表單與流程, 並且設下重重的簽核關卡時, HR就叫做行政專家(Service Provider)

還有還有, 當我們會在每個與同仁接觸的關鍵時刻(MOT, 你們公司的HR該不會剛好也開過這門課程吧…^^~)維持笑容滿面, 這時候HR員工鬥士(Employee Champion)

萬一萬一我們設計的這一堆管理機制/表格, 沒有人被改變, 我們的標準答案是:「高階主管不支持、中階主管不落實、一般員工沒有按部就班老老實實, 然後我們HR真是生不逢時…><~

HR大概是一個企業裡面, 最喜歡跨公司交流的部門了!! 舉凡聚會、聯誼、標竿學習(Benchmark), 簡直就是風起雲湧、前仆後繼, 就是一天到晚想要知道別家公司怎麼做? 導入哪些專案? 買過哪些系統? 辦過哪些課程? 然後就想說, , 對ㄟ, 我們公司也應該來試試看才對, 希望老闆會支持才好!! 然後就變得很多公司、無論什麼產業, 都導入差不多的機制、系統、流程與課程


說到這裡, 應該有很多HR把刀子拿出來、子彈上膛了吧竟然把HR的業務機密都洩漏出來!!


各位HR夥伴們, 別生氣啦!! 如果我描述的跟你的經驗無關, 那你幹麻生氣? 如果我說的剛好稍有雷同, 那你幹麻生氣?

我上面的說法的確是「故意」有失偏頗啦!! 我只是試著從員工的角度, 試著提醒自己是否太久沒有檢視HR在企業經營中的角色與定位? 提醒自己是不是能夠從客戶的眼睛與需求提供適當且專業的協助? 提醒自己是不是站在足夠的高度與廣度, 看待自己所習以為常的所有「理所當然」? 提醒自己有沒有Value Added? 提醒自己作為HR的初衷!!


我生命中所有的貴人絕大多數是HR的前輩, 除了教導我HR的專業之外, 更指導我在工作的態度、高度、廣度、深度及遠度!!  HR是我熱愛的工作, 我很珍惜成為進入HR專業領域的這份機緣!!  我對於自己的角色有高度期待, 也自許HR的影響力是舉足輕重, 這些都來自於對自己的定位與角色認知清楚, 不卑不亢, 不隨波逐流, 發揮對人與對事的敏感度與專業度, 影響他人!!

 

分享給您, 我的朋友!! 如果上面的敘述有所不敬, 您知道我沒有那個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mpet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