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Myself,

我是你十年後的自己, 我不確定現在的我是否是你當初期待看到的樣子? 我也不確定未來的十年, 我們會變成什麼樣子?

我跟大多數的人一樣, 沒有太多起伏, 平凡安穩的走過這十年。這十年來, 我沒有讓你上報紙頭條, 無論是好的還是不好的消息, 沒有值得大書特書的豐功偉業或重大惡行!! 當然, 我也沒有讓你成為HR業界的明星, 甚至連明日之星也還沒沾不上邊!!

然而, 這十年我並沒有白白的活, 不長不短的生涯歷程中, 的確還是累積了一些些的工作智慧, 而這些都是這一路走來跌跌撞撞的黑青淤血在生命的地圖上所刻劃下來的!! 這些故事恐怕不夠發人深省也不算可歌可泣, 但它們都是你十年後的我所經歷過的真實的生命故事, 對你會有意義, 或許也只對你有意義!!

有幾件事我想跟你分享~

首先, 不用擔心你現在遇到的挫折, 因為這個挫折終將過去, 無論它現在有多難熬, 相信我, 十年後的現在, 它已經不復存在!!

寫論文是個挫折, 但是也就那一兩年, 現在連論文題目都想不太起來了!!  失戀的時候是個挫折, 但是也就那一兩年, 現在小孩都已經兩歲大了!!  遇到壞老闆的時候是個挫折, 但是也就那一兩年, 現在自己都已經是別人的老闆了!!

再者, 學習是快樂的, 但是成長是痛苦的!! 所以請記得一件事, 當你覺得辛苦甚至是痛苦的時候, 那是因為你正在成長!!

丹尼爾高曼繼EQ之後十年, 又出版了SQ這本書, 裡面提到有研究顯示, 當人類處於開心/有趣的狀態時, 學習效果特別好, 這也是為什麼課程要設計儘量有趣的原因(還記得之前國中時期上過枯燥的三民主義嗎? 聯考一考完馬上全部望光光…)!!  但是我認為, 成長往往伴隨著痛苦, 唯有痛苦, 才能讓你痛定思痛、離開習慣領域, 才能讓你瓦解一身驕傲的武裝, 改變自己!!  回想這十年工作生涯, 每一個成長的時刻, 無論是人格還是專業上的成長, 都是痛苦的回憶!!  想不想再來一次, 當然不想, 但是經驗顯示, 越是深沉的痛苦通常帶來越大的成長!!  相信你跟我一樣都不喜歡痛苦, 但是當痛苦來臨時, 請記得, 一兩年後, 你不但忘記了這個痛苦, 你也成長蛻變了!!

最後, 別忘記你是誰, 去尋找屬於自己的熱情!! 無論遇到什麼狀況, 請先思考自己是誰, 有時候混亂不堪的場景, 一旦回想起自己是誰的時候, 那股對於生命的熱情, 會讓你頓時豁然開朗!!  並且記得, 允許自己的確難免、偶而會忘記自己是誰!!

Dear Myself, 寫到這裡, 不確定你能夠吸收多少? 如果用說的, 就讓你聽懂了就能夠長大了, 那我不也就等於白活了嗎? 看來, 即使聽懂了這些道理、記住了這些故事, 你還是得踏實的自己去經歷, 而這些經歷的累積, 或許就叫做「智慧」,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mpet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