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公司的戰鬥力、競爭力是不是夠強 除了考量公司的技術、產品與服務之外最重要的是要看員工對企業的向心力有多強!!

員工沒有向心力公司只會剩下空殼即使有再卓越的策略、再優異的技術、再獨特的產品或服務頂多也只能做個一代拳王往往看著樓高起轉眼即見樓塌下...


向心力是個模糊的概念(Concept)如何定義、如何診斷、如何強化呢?


小弟姑且整理出幾個我做企業診斷時我會私下觀察以及進行員工訪談的幾個角度分享給大家參考~


首先我試著把向心力定義成四個向度也分別是四個階段它們是 安全感 歸屬感 榮譽感」及成就感我稱之為 企業向心力四階段變革模式 」(如果你開始覺得有點噁心是正常的反應在我的部落格裡請允許我對自己的作品有些虛榮的空間...^^~);再進一步針對這四個向度分別透過第一人稱的敘述來闡釋個別的範疇與意義


各位可以試試看就你的角度來觀察貴公司根據這些敘述來判斷那些符合? 哪些不符合? 甚至哪些是反其道而行的?  大家可以試著診斷貴公司或貴單位的向心力指數看看這四個向度/階段的哪一塊比較缺乏喔!!



 

安全感

我知道公司要往哪裡去因為各級主管會透過各種方式告訴我們

我很清楚公司/部門對自己的期待與要求極少有模糊不清的空間

我們公司/部門的分工是權責相符的不會有責無權也不會有權無責

高階管理團隊的管理風格正直誠信且言行一致

主管總是以身作則負責部門的績效出包時不會對員工落井下石或者讓員工去扛黑鍋

公司提供足以照顧家庭生活基本所需的薪資福利水準

我的老闆就事論事他會教導我 、協助我成長即使我表現不佳也不會用羞辱的方式對待我

我們公司沒有/極少政治考量做事就是做事不用察言觀色不用擔心動輒得咎 誤踩地雷

我們公司營運狀況穩定獲利我跟我的家庭都看得到未來

當員工有急難時公司/部門會適時即時關心並提供協助

公司的人力資源政策公正合理且賞罰分明例如升遷、考核、獎金、福利等都令人信賴且安心



二、歸屬感

我了解且肯定公司的願景與價值理念我知道為何而戰而且我的同事都有共識

我很喜歡我們公司/部門的工作氣氛

我們部門下班後還是會聚會吃飯打球一起出遊...

我的團隊合作愉快即使有所爭執我們都知道是就事論事

主管知道跟部屬的差異只在於角色與職責的不同不會因為當了主管就自覺比員工高貴一階

跨部門的溝通無礙同仁之間可以直接對話不用老是等待上層主管出面才能解決歧見

我沒有打開104履歷表的慾望有Hunter打電話來我會第一時間拒絕

即將離職的員工不會一副好事將近的樣子已經離職的員工還是不斷說公司/部門的好話



三、榮譽感

我知道自己對公司的貢獻有多少

我知道自己的工作價值對公司的重要性

我的公司具備正面形象穿上公司發的外套會覺得走路有風

我的家人跟別人提起我在這家公司工作時都難掩驕傲

我部門的高階主管知道我的貢獻並且記得我的名字還跟我當面道謝

我們公司標榜的價值(例如客戶導向 團隊合作 品質意識...)不是隨口說說或貼貼標語而已上位者以身作則下位者身體力行

公司發放的獎項評選嚴格且公正能夠獲獎是至高的榮耀



四、成就感

公司有些產品是我創意與努力的結晶

公司有些制度/流程/系統是我所建構的

我的提案受到重視並且被採用

我參與了公司成長的過程打過幾場硬仗雖然辛苦不為人知卻值得驕傲

公司願意投資在我身上也給我許多發揮的空間讓我的專業能力不斷精進

我的主管樂於賦能授權願意給我歷練的機會帶著我脫胎換骨



我認為企業最基礎的就是要讓員工有安全感!!  沒有安全感後面的三個感都無法站在堅實的基礎上來發展結果就是員工向心力無量下跌!! 


當公司氣氛死氣沉沉時當人際互動暗潮洶湧時當上下左右的溝通充滿無效衝突時會不會其實是安全感已經出了大問題?! 


因為當人沒有安全感時做什麼事都會保留部分實力作為保護自己之用如此一來輕則形成內耗重則組織分崩離析!! 


然而我們也經常發現在這個時候高階管理團隊還拼命搞不清楚狀況還繼續要求 HR要想辦法讓員工變得開心一點 (我甚至聽過一個匪夷所思的論點這是一家有名的IC Design House該公司的高階主管對該公司的HR的要求是~ 只要員工覺得不開心就表示HR的績效不好!!)好像員工開心一點就會比較願意投入工作?! 


這些都是對於向心力的誤解對於安全感的不了解如果企業沒有對症下藥反而只會讓企業內部的不安全感變本加厲!!



那為什麼我稱它為「企業向心力四階段變革模式 」呢? 因為我認為企業要推動變革除了技術、流程、產品與服務的革新之外更重要的是企業體質的改善!!  而企業體質的改善我會建議用這四個階段的這些敘述來自我檢核看看企業體質的那個部分是比較弱的就個別去鍛鍊它 。  讓員工 能夠投入(安全感)、有意願投入(歸屬感)樂在投入(榮譽感&成就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mpet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