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年人力資源管理的意識抬頭 很多HR部門的夥伴對於自己的定位也開始變得不同 期待自己可以更有Business Sense 更能參與策略制定...

 

然而事實卻往往不如預期!! 往往我們在書上看到 、在課堂上聽老師說到 人力資源管理很重要而且越來越重要的這件事 一般用人主管(Line Manager)卻不盡然有這樣的共識!!

 

好像HR永遠是公司的配角 例如 要選賢舉能HR只能參與表單整理的工作 畫組織圖HR只能參與 畫圖」的後段工作 ;要談策略ㄟ...HR應該連邊都摸不到...

 

怎麼會這樣? 跟書上寫的都不一樣!!

 

所以開始有HR的夥伴用二分法的思維來檢視自己的工作只要是現在做的工作是屬於傳統所謂人事行政的範疇時就覺得自己的專業不受重視 一定是這家公司不懂人力資源管理在這樣的公司耗下去一定沒什麼搞頭啦!!  於是乎輕則輕視 忽視自己工作的重要性重則斷然離職以明志...

 

甚至還看過有些夥伴開始另外創造一個自我安慰的平衡點~ 減少投入的工作時間與品質然後花更多時間去唸更多人力資源管理的書籍 還有參加課程 聚會讓自己沉浸在HR同業的溫暖回饋裡好像要找到另外一個虛幻的舞台來模糊掉自己在公司中的諸多不如人意讓自己忘記來自於用人主管最主觀 最直接的壓力!! 在我看來這比較像是自我麻痺 ...

 

如果你覺得 我們公司的HR都只做行政庶務一點發展性也沒有!!在你做下這樣的判斷之前是否先回答一個問題~你準備好了嗎?

 

你的基礎功準備好了嗎? 例如

 

1. 辦理報到的效率高超甚至能讓新人因此深切體驗到公司的紀律與執行力在上班第一天就學到企業文化的第一課!!  報到流程足堪同業標竿

 

2. 講義印製漂亮且標準化(還是每家顧問公司各自印自己也要到開課當天才知道印出來的效果與品質如何?)甚至管理每家影印店都能成本最低 品質最優而且依然保持好關係大家樂於跟你做生意

 

3. Excel的功力足以用來編制各式用人統計報表 算算看你總共懂得熟用幾個函數? 統計報表的格式是否用色得宜賞心悅目? 用人主管可以不經指導就看得懂你的報表

 

4. 薪資數字不會算錯福利項目倒背如流 讓保險公司跟你談判簡直就像遇到鬼;

 

5. 最基本的要熟悉勞動法規 解釋令與判例並且能夠活用在公司管理流程上幫助你及公司避開勞資爭議的風險!! (貴公司工作規則每一條都合法嗎? 有保護到公司嗎?)

 

 

這些都只是人事行政接下來才是要問你人力資源管理的功力如何? 例如

 

1. 是否已經建立好選人的標準與流程? 主管會不會把你的面談觀察/紀錄當作用人決策的重要參考?

 

2. 是否已經建立升遷 轉調 離退等的標準與流程? 有否評鑑與培訓關鍵人才的機制? 主管是否都能理解這些標準背後的管理邏輯且遵守相關程序?

 

3. 訓練計畫是否已經與公司策略目標結合? 訓練需求是否根據績效改善之目的進行評估? 訓練成效是否追蹤? 是否得到用人主管肯定?

 

4. 各項激勵工具是否完備且落實? 用人主管能否體會這些工具背後的管理邏輯且遵守相關程序? 激勵的成本是否得到有效管理?

 

5. 關於組織組織設計 組織文化組織氣候調查組織學習組織發展組織變革組織士氣評估...這些的原理原則你熟悉幾樣?

 

或許這些 個體面的因素你都弄懂 、弄熟有經驗了之後才能夠進一步參與所謂的策略制定並且在那之前 你還要去研究公司所屬的產業及其人力資源環境培養對於本國及跨國的社會 、經濟 、政治法令 、人口...等體面的敏銳度!!

 


親愛的HR夥伴們
準備好了嗎? 

 

如果你已經準備好了相信你的HR專業必定已為公司所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mpet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