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管理的能力、態度與習慣,影響了自我的格局與視野,反映了績效與升遷,決定了是否出類拔萃!!

挖靠!! 有這麼嚴重嗎?

挖勒!! 士可殺不可辱,要我拍馬屁? 我馬上掛冠求去!!

 

人,到底是在當了主管之後才學會當主管的? 還是學會了當主管才有機會升任主管?

人,到底是會領導人之後才知道如何被領導? 還是學會了被領導,才有機會當領導?

人,到底是換了屁股就換了腦袋? 還是換了腦袋才有機會換了屁股?

 

以上的問題,我的經驗跟答案是 -->上述的第二段敘述。

為什麼當主管對於職涯發展很重要? 請參考何飛鵬先生寫的「自慢 I & II」;我自己也覺得擔任主管的歷練,是人生重要的經驗!!

接下來要談的是,為什麼同事之間升主管的不是你/? 為什麼? 因為年資? 專業能力? 責任感? 人脈? 後台? …


我認為這些即使是條件之一,也不會是唯一的條件,更不會是最重要的條件 (p.s.本文僅探討企業文化與領導風格是正直誠信的企業)

 

我認為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向上管理」的能力、態度與習慣。 它決定了也源自於,你能否把自己的格局與視野拉高到上層甚至更上一層主管的角度? 換句話說,格局、視野與「向上管理」是互為因果的!!

 

我認為向上管理有兩種基本的意涵:


1. 管理老闆對你的期望

老闆對你的期望通常始於工作的指派。

重點在於,你是不是會站在老闆的角度與高度,去思考如何並確實達成目標?


請看以下這個在網路上看過的故事,如果你是他們的老闆,你會選阿泉嗎?


一家批發商行,聘請阿泉和阿俊,他們同樣是應屆畢業,工作上都非常賣力。沒幾年,阿俊很快就獲得老闆的賞賜,一再被提升,從業務員到業務主管,阿泉好像被遺忘似的,至今還是業務員。

有一天,阿泉終於忍不下這口氣,向老闆提出辭呈,大膽說出老闆沒有用人的才能,辛苦的員工沒有獲得賞賜,只光偏袒拍馬屁的人。老闆聽完阿泉的一番氣話,知道這幾年來阿泉非常賣力,不過就是少了一樣東西,為了讓阿泉深刻瞭解自己和阿俊的差距,老闆出了一個題目。

老闆這麼說:「或許我真的有些眼拙,不過我想證實一下,你現在到市場看看有沒有人賣西瓜。」阿泉很快來到市場找到賣西瓜的人,回到商行稟報,老闆問說:「那麼,他們西瓜一斤賣多少?」阿泉又跑到市場去問那個賣西瓜的,然後回到商行交差,這時老闆告訴阿泉:「你休息一下,你看看阿俊怎麼做的。」老闆吩咐阿俊同樣的事情,過了不久,阿俊回來報告說:「老闆,市場我都找遍了,只有一個攤販在賣西瓜,一斤賣十二塊,十斤特價一百塊,庫存還有三百四十個,市場大概有剩五十八個,每一個大約有十五斤,前兩天才從南部現採運上來的,全部都是紅肉西瓜,品質上還不錯。」


阿泉不是個偷懶的人,我相信他一定也認為自己很努力,至少老闆要他去看西瓜,他沒有推託。 實際上他也很認真的去看了西瓜並且很快的回報至少比很多事情不認真做還一堆藉口的人要來的優秀了!! 我還遇過很多人會抱怨說:「我可是某國立大學碩士畢業ㄟ,要我去看西瓜,有沒有搞錯阿? 老闆根本不懂我的專業,竟然要我去做這種小學畢業就會做的事,乾脆離職算了!!


反觀阿俊,答案應該就呼之欲出了!! 老闆同樣一個指令下來,不同的人產出的工作品質就是不同,不是只是做完,並且做對、做好。怎樣叫作做對、做好? 就是從老闆的角度思考問題,這個工作要怎樣做? 要做多深? 多廣? 要做多快? 多省? 才能夠對老闆產生價值? 阿俊一口氣把老闆所可能關心的問題,通通思考清楚並且準備到胸有成竹的地步,並且還能夠提出具體的solutions,這才叫做向上管理嘛!! 同時你也在培養自己具備主管該有的格局與視野!!


如果你是老闆,下次有更重要的案子或職缺,你會交給阿泉還是阿俊?

 

2. 老闆的期望是可以被管理的

「每一次接觸,都是老闆在定義你的時候。」

蠻多人很怕接觸老闆能躲就躲、能閃就閃通常都要等到老闆問才報告工作的狀況與需求。 這樣的夥伴不管工作多認真老闆往往不太認識你也沒有機會對你產生期望自然也不會對你有所期待;反之,如果老闆平日對你瞭解較多,容忍犯錯的彈性與授權空間自然較大。不要以為老闆「都」知道或「應該」知道你在做什麼,他對錯誤的容忍度或可以給的表演舞台,其實是員工應該自己去影響的。「如果發現老闆對你期望不高甚至沒有期望通常是反映出你的向上管理能力應該需要加強!!

 

 

關於以上兩點「向上管理」的思考角度有許多夥伴因為不懂這樣的道理所以工作多年老是覺得懷才不遇、老是覺得遇到的老闆都很偏心、老是覺得老闆怎麼總是容易被那些巧言令色之徒所矇蔽?! 我在進用面談及離職面談的時候接觸過不少有這類「症狀」的朋友往往他們的學歷、工作能力在水準之上工作態度也還算認真可惜的是經常錯看了向上管理的意義與重要性。於是乎不斷的換工作以為下個老闆會更好以為自己是匹千里馬只是差在沒找到伯樂!! 然而事實上如果心態不改變只會不斷怨嘆伯樂都在別家公司都是別人的主管然後惡性循環


什麼時候學會了「被領導」,才會有機會領導別人;什麼時候把腦袋換了,才有機會換屁股!!


還有下次你發現績效考核老是被打C,頂多到B(如果分成ABCDE五等的話),會不會剛好你向上管理的功力還沒有到位? 思考一下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mpet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