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發現家裡水塔塔底漏水本來以為是塔身跟塔底的接縫處出問題後來才發現是在接縫處附近的塔身上有一個極微小裂縫是因為水電師傅為了修補接縫而磨光附近的塔身才無意間發現!!  這個小細縫後來用了一點點的AB膠就修復了但我們差點就把整個水塔換掉!!

 

企業必須在有限的資源底下創造價值才能夠發揮企業的競爭力因此每一分企業資源是否被有效管理與活用通常可以看出這個企業是否有長期的競爭力!! 

一個有競爭力的企業往往不只管理顯而易見的資源運用例如大型的投資案更能將資源管理的細緻度推到一些無形或細節的資源。 比如說:

開會或受訓遲到你們公司管不管? 一個人遲到一分鐘成本是多少? 無形的紀律損失又是多少?

下班後電腦不關你們公司管不管? 一個人忘記關機一分鐘成本是多少? 養成無形的浪費習性如何計算?

在辦公室打私人電話你們公司管不管? 一個人多打一分鐘私人電話電話成本多少? 浪費的時間成本多少? 養成的公器私用的習性如何換算?

外訓的學習成效你們公司管不管? 預計該學的東西有沒有學到? 有沒有應用到工作上?

還有還有用影印機印自己的資料有沒有管?  紙張、文具的使用有沒有管?

 

這些乍看之下都是小事就像水塔的小裂縫漏的水其實不多但是長久累積就形成大量的浪費。

隨著公司成長這些小細節、無形的浪費就會被大量複製屆時要再回頭來管員工的習慣已經養成、企業文化已經定型要再改正通常是積弊難返、事倍功半因此不得不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mpet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